余諴

昔日已是同淋雪,今朝也算共白头。

[写给吴邪]与君书

吴邪:  

见字如晤。   

晚安吴先生,这是给你写的第二封信了。傍晚时分我所居住的小城上空泛起了粉紫色的火烧云,一改往日的烟灰蓝。恰好提笔是五月二十日。我爱你的时候,连天空都是粉紫色的,少女,矫情,但不艳俗。她没能在日暮里撑过太久,但我们教唆了看晚自习的老师用相机记录下来。没有调节白平衡,没有打光,也没有最好的角度。但我还是会想把她洗出来带在身边。我知道,在我爱你这一天,我有想起你。   

你是喜欢摄影的。我在繁忙的高中生涯抽空去学了些基础。大概了解了你如此钟爱它的原因。我细细记下那些构图光线色彩的所谓诀窍。不足以借此谋生,不过确然和友人一道拍出些有趣的东西。花上好几个小时剪辑完。那时候窗外下起细雨,我又想起来,雨村此时是否也下着雨,细密的,落在檐上,肩上,未浇水的菜蔬瓜果,还有你发间。我写到这里的时候,天幕已经彻底转为蓝黑色了,一点光亮都没有。

说来确然是这样。思君令人老,岁月忽已晚。2019已经流淌过半数。遥思往事,忆即书之。今年没为你写太多东西。快高三了,且年底有几场极为重要的测试——决定了我能不能离你近一点。大概是耽于花儿爷美色,今年我笔下的你大多与花儿爷有关。只可惜时辰不足火候未到,都沦为不值一提的附庸风雅。

四月中旬的时候,巴黎圣母院起火了。我看到了很棒的评论,故此摘录下来寄予你“卡西莫多的钟楼幸存下来,玫瑰花窗却没了。心爱的艾丝美拉达,他想等也等不到了。他失去了心爱的姑娘,也差点儿失去了他心爱的钟楼。”你会叹息吧。二十年来风雨,你深知古建筑保存不易,也许你当年的同学被请去做修复工作也说不定 。无法追溯了,逝去的时间已经太久了。你们大多数无心时常联系。群里也是静悄悄的,像哀悼像告别。一种你极其不喜欢的感觉。

你当然不喜欢告别,你遇见太多次不告而别,以及,告别后徒留青冢一座向斜阳。告别这两个字本来就不该有意义。不如说,再见,约定好期限。又只怕是今日一别,再难相见了。

进入夏季,天气有些阴晴不定。冷风和骄阳应和,并不宜居。但比起你脚下的火山沙海都不值一提。蒸腾的热浪与郁郁阴风混合,像极了人间和森罗鬼域的交界。你去多了,也就麻木了。听够了新鬼烦冤旧鬼哭,便不把此处当作别的什么地方。暂歇脚处罢了。

在我想来你是爱张起灵的。说不清友情还是爱情。漫长的时光里这条界限好像没多明晰。时间会消磨一切,记忆,知觉,或者别的什么。古人讲绳锯木断,水滴石穿。在白驹过隙的间隙里,仍然能够保全的只剩时间。你还是他,都无法幸免。闲时也会看一些不那么晦涩的科幻类书籍,在一个个大同小异的故事里,突然有哪一天?我抓住一句话,宇宙的尽头是一片寂静。忍不住下泪,一种平静的悲哀弥散开来。之前看余秋雨先生的文章“人类要到很多年以后,才会感受到一种文化上的天崩地裂。但那已是余震。真正的坍塌发生时,街市寻常,行人匆匆。风轻云淡,春意阑珊。”说起来,宇宙的坍塌发生时,人类早销声匿迹,文明也无迹可循。这算不算些微安慰。

你挂念颇多,他想以一己之力替张家,替你去守这世上最大的秘密。又或者说,疏漏。颇有些曹植笔下的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,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的况味。留给你个难以归类的十年。你偏不随他意——平安喜乐,百岁无忧……然后忘了他。他期许你的未来里没有他,虽然如此一来,他并不会像表面上那么不动声色。不过他总以为,常人不会记得他,他也不会记起一切,在十年后。常人。哈,他不认为你是步履不停,往来匆匆的过客,他是在意你的,他来告别,他也确然记得。是悲悯,是仁慈,是高高在上?

你才不要这样。

同心一人去,坐觉长安空。他是个偏执的病人,如今旧事已了,逆旅来归,该当万虑都忘。你告诉自己,妄想尽绝……

才怪,说好的,你才不随他意,故而说到偏执好像也该有你一份。写到这里的时候发觉自己跑题,这似乎是近日的常态。思维是一片混沌模糊,意识流动的速度加快并开始找不到方向。可以称之为,一派井然有序的混乱。用这个短语好像万事万物都能被涵盖包括。秩序,规则,还有许多别的什么。譬如,一场耗费十年的春秋大梦。光阴刻录下这个诡杂的长镜头。耗费掉10年,3650天,87600小时,5256000分钟,315360000秒的岁月胶卷。且一帧不减地收录进你人生的影像中,一点都不怕浪费———因为他的缘故,每时每刻都带有意义。虽然你并不认为意义这个词语有什么意义吧。

转眼要临近高考,作为预备役,自然和假期无缘。今年往后怕是写不出什么东西给你。不再有时间和精力。故而这近乎是诀别书一类残忍的东西。但为了距你近一些,暂时性的诀别也还算经受得起。

接下来的日子里,不可以颓丧,不可以放纵。享乐都和我无缘。要把一腔热忱移到备考。要志存高远也要心胸旷达,要春风得意马蹄疾,也会触处潜行烂漫狂。

暂止于此,容后再叙。愿君安好,心似空山。

言有尽而情不可终,天晚望君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余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9.08.07

去年份的情书☞

我写情书居然写了2k???
 给你们安利我七夕捞来的姐妹!!! @茗藜____铁头鸽子精 她超棒的!!!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余諴 | Powered by LOFTER